向东山已几

脑洞er,东凯东RPS圈地自萌。分得清yy与现实,不打扰真人。萌的是颜和设定,任何观念皆为捏造。私设满满,本博世界观里为他们已经在一起,没有李老师

【RPS】【东凯】燕与王子-chap.3

注意事项见我简介。没有李老师但他们还没在一起。

RPS,不约真人谢谢。他们的关系只存在于我的脑洞里。

私设如山,慢慢看吧。一次性讲完没趣味。

不学无术,BUG请轻拍。

OOC预警。虽然‘角色’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注:他们对的戏是王尔德的童话《快乐王子》。这次的台词有一部分是我原创。

前景提要看我主页的chap.1和2

我这篇依然写的很糙。已经打定主意更完了再大修了。哎。

 =============================

燕与王子-chap.3-第三章

=============================


锅里咕嘟咕嘟煮着牛肉,桂皮八角丁香的浓郁香气已经充满厨房。

 

绿油油的油菜给过水一遍整齐码好后再浇上蚝油汁。

 

已经腌制好的小排骨裹着糠粉炸到酥脆,撒上佐料,刚好够一口一个。

 

最后是简简单单一锅紫菜蛋花汤,汤色清亮,闻着就令人有胃口。

 

注重养生的靳东还做了一盘清炒苦瓜。王凯吃人手短嘴软,那即使心里头再不愿意也得憋着,大不了不朝这盘菜下筷子就是。洗菜的时候,这比苦瓜还苦的脸色就给带出来,靳东回头一看就乐了。还非得跟王凯讲,苦瓜好啊,苦瓜去热清肺,你看你脸上那小疙瘩,多吃点,清火的。王凯抬头就想反驳,又觉得不太好,毕竟也没熟到那种份上,便硬是给吞下去了。靳东看他欲言又止,鼓了鼓腮帮子却什么都没说就泄气了的样子,简直跟被拿走瓜子的小松鼠似的。无端端就心情大好,一点也没逼人吃苦瓜的愧疚感。

 

其实从王凯加入剧团到今儿一起做饭,他俩也认识不过一个半月。也不知怎么的,明明两人都不是什么特别容易跟别人熟络的性格,但他们就是一拍即合。这一个半月中他们几乎时时刻刻都在一起。有必要的时候是一回事,可没必要的时候,靳东享受独处,王凯是个能宅的人,竟然也都选择了和对方一同度过,这不得不说是难得的事。

 

 

第一次试演顺利,那么角色就定下来了。化学反应就是这样奇妙。后面的排练也证明了靳东没看错人,那位熟人也没推荐错人。

 

王凯发微信给候总通知已经签了合同并感谢后,当天晚上那位老大就把电话打到靳东手机上了,言语带着夸耀,“怎么样,我就说我眼光合适吧,你还不信我。” 靳东一手拿着笔在台词上涂涂改改一边半心半意的敷衍“是,您眼光毒辣。从哪儿挖出来的?”老候笑,“你猜猜他之前演的什么?” 靳东一笔把燕子的唱词划拉到开场,比着另一张乐谱对着看,“演的什么,小警察,大学生?看面相长得像。”说是这么说,他眼前却浮现出王凯走路不自觉摇摆的腰,挺直的肩背配上那看似无意的幅度,从背后看过去总会让人觉得是清纯底下藏着诱。

“他确实合适那种正派角色,可惜,那个公司你也知道,捧高踩低的,没给什么好角色。我呀,是从综艺节目后台挖的人,哈哈。”老候得意一笑,非得抖包袱,这包袱靳东还没办法不配合他抖,他确实想知道后文。“怎么讲?”

 

天天向上后台,这位老友见着了王凯。之前是他老婆看那部连续剧,他也跟着看了几眼,刚巧就看见这人了,浓眉大眼剑眉星目的刚正帅气小伙子,偏偏架着一副骚气眼睛捏着兰花指装模作样,但竟然还装的有模有样,演的认真。老候的老婆不是圈内人,只是看个热闹,老候却看出门道了。当下就觉得这人不适合这戏份,却连不适合自己的角色都能下苦功去演,演的还令人服气,这不简单。可惜他手头一时半会没有好本子,不然他不介意提携一把。

不久之后他刚巧去台里有事,迎面就碰见了。聊了聊,果然不出所料。虽然这青年举手投足还带着点戏里人物的感觉,但人却是正的。言行举止令人舒服,不过分殷勤甚至还带着点拘谨,但又足够开朗明白。言谈中透着对戏的尊重。王凯对他说“不瞒您说,这个角色确实和我平日里相差不少,虽然这话不好在节目上讲,哈哈。但我在尽力去演好他。接了戏就要做到最好,哪怕是把自己那部分舍弃,替换上这个角色的一部分。毕竟要让观众信服,自己得先信自己。”这青年低头一笑,像是因不好意思说的这么多,不习惯剖析自己而羞涩。

 

后来这部片子结束了,老侯本来基本上忘了这回事。但听说靳东那边还差个人,他立刻就想到了有过一面之缘的王凯。燕子这个角色,玩世不恭却有赤子之心,干净纯粹,这是适合那个青年的路子。

 

靳东不知不觉停下了笔认真去听,他知道演一个自己不认同的角色有多难,自他上一次有过这种经历后,他便再也不肯接此类剧本了。不过他有这个资本去拒绝,别人未必有,只得坚持下去咬牙忍着,自我安慰也算是磨练演技。

 

“总之,我是挺期待的,你们排出来了记得给我留个座啊。”老候抖完了包袱,心满意足。

 

挂了电话,靳东才看见纸上被他涂鸦了一组燕群,又有一只撞进芦苇从中迷了路,栖在梗上回头,像是迷茫的张望着燕群离去的方向。他沉思一会儿,将这张纸废弃掉了,毕竟这不符合剧里的走向。剧里,是那只燕子主动停留在芦苇的温柔乡中,错失了迁徙的季节,不过是一只看不清前头季节变迁,寒冬即将来临的傻鸟儿。

 

 

排练中,靳东很快就发现,王凯很聪明,很好学。这青年本身即有足够多的底蕴与悟性,只是沉寂太久,又因他过去几年的经历,导致他身边竟然缺少一个肯为他指点迷津的前辈。靳东却对这一角色驾轻就熟。并非说他好为人师,只是这些年来在片场在剧组甚至再之前在学校他的确是一直以来执掌缰绳的那位。

演员演的不好他会教训,导演瞎指挥他也会提出,他不怕什么。因此在指导人这方面,靳东水准已经被磨练了出来。相处中,靳东会去点拨王凯一些不解之处,针对他长久以来演技上难以突破的点去引导,也会反过来鼓励他说出自己的意见,这在一直缺少对剧本话语权的王凯眼里无异于是极其难得的待遇。王凯便更喜欢待在靳东边上了。一来二去,他俩熟络的速度跟什么似得,飞快。

 

这一出快乐王子,他们是要排成歌舞剧的。第一幕开场便是男舞者组成的燕群叽叽喳喳,成群结队谈论着南方与埃及那热砂与暖河上的莲花。芦苇小姐们从舞台另一侧上场,身姿柔软轻盈地撞进他们的队伍。穿着燕尾服的男舞者与裙角轻扬的女舞者合唱起舞,交缠起舞,还得有托举动作。然后调笑着分开,两方都清楚时候到了,该别离了。

 

可靳东却在这一幕卡了许久。他不清楚按照原作的安排,该怎样才能让这一幕被人理解。王凯陷在他边上的折叠凳看剧本,后头演员们来回走动,一些在排练,一些在压腿,做伸展。王凯伸长了胳膊去够他的手臂,跟他讲,可不可以这样,让芦苇们开口讲话,让她们妖娆,娇美,甚至轻浮,而不是原著里沉默着的贤妻。靳东挑眉,往他那边靠了靠,“你说,你怎么想的?” 王凯就把凳子拉过去,跟他膝盖靠着膝盖,草稿本放在他俩相贴的腿上,手里圆珠笔开始画着。

 

 

芦苇与燕群穿插退向两边,但有一对留在舞台上继续合舞。掌心相贴为中点绕着圈踱步一周,执手,燕子说“芦苇小姐,我愿意为了您,停留在此,放弃南方那广袤天空与温暖棕桐,在您脚下做一个窝,陪您度过湖面结冰的冬季。”

 

芦苇会说“您可别说笑,冬天来了,我也会休眠,您留下也再也不能与我说话啦。而即使您有办法度过冬季,我再次复苏,那也不再是我,我将开始新的一生,您爱上的这个我已经消失。所以您走吧,走吧,现在赶上您的伙伴还来得及。”她松了手就要转身离开,燕却抓住了她。

 

“可我愿意,我愿意为了您收起翅膀蜷缩进窝内,没有粮食,没有歌唱,连飞翔也不去,放弃我最爱的旅行,只守着您,这样,等春天来了,你苏醒后第一眼就会看到我,我们会再次相爱。”

 

芦苇笑着去贴近他,又骤然退开,她的伙伴们从台侧涌上来,将她淹没在人群。一个年级稍长的芦苇站出来对燕说,“燕子先生,燕子先生,您且细想一想,我们客套之词背后的意思吧。”

 

“客套之词?什么意思呢?”

 

另一位体态妖娆的芦苇转过来,“我们芦苇,随水摇摆,一年一从,一年一醒,一年一遇,一年一爱。她与您的邂逅是在今年,她与您的离别也会在今年。明年她会有新的邂逅,新的离别,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您怎么好违背这自然规律呢。”

 

燕子惊讶“难道这爱竟然是假象吗?难道这不过是逢场作戏?”

 

那位芦苇小姐被众人推到前方,她说“不,我每一次爱与邂逅都是一生唯一呀。只是我也只有一个一生可以给。这世上世事就是如此,春季有春季的苏醒,夏季有夏季的邂逅,秋季有秋季的缠绵,而冬季是离别的季节。”

 

燕子再次执起她的手恳求道,“你愿意和我一起离开吗,我们可以前往埃及,那里永远不会有冬季。”

 

芦苇摇头,“很抱歉,燕子先生,我的家在此处,我的根在此处,我的亲人也在此处,我不走,我不舍得离开。”

 

燕子便痛苦甩开她的手,吼道“原来你也不过是跟我闹着玩的,那好吧!我要去金字塔了,再见! ”

 

芦苇们从进入的那一侧退场,燕子一个人从舞台另一侧退场。

 

 

他们之前说到激动处,早已丢开了草稿本,也不知是谁先站起身,读起才写好的台词。后头演员们陆陆续续聚集在他们身边听着看着,到群舞与那几句配角台词时,靳东随手点出几个,让他们朗读刚才手写的台词,一句教一句的竟然也通顺念下来了。

 

可大段台词除了他们没人见过,只存在于这两人脑子里,他们面对面,眼神里沟通着下一句该有的字词。之前讨论过的氛围中,这剧情该怎么接续,就这样顺理成章的被念了出来。王凯靠近,举起靳东的手,燕子问芦苇愿不愿意跟他走。靳东就连芦苇的语气顿句也拿捏到位,娓娓拒绝。王凯甩开他的手,踏几步离开,气愤恼怒的说那我去埃及,可他脸上却绷不住笑开了,硬是把这最后一句话给变成了嗔怪似的样子。

 

边上看的入迷的演员们一个个又是忍不住笑,又是为了之前精彩的即兴演出鼓掌。靳东嘴角抿成个一字笑,眼睛都眯起来,故作生气走过去一巴掌揉上他师弟的后脑勺,“前面都不错,你小子最后居然笑场了,后劲不足,虎头蛇尾!” 王凯一缩脖子,“哎哎,师哥我错了行不行。要是和姑娘对戏我肯定不笑场,您就....” 

 

围观群众已经笑得互相搀扶了,“王凯你行,你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老师美着呢!憋瞎说!”

 

靳东哭笑不得,“我怎么了?感情对面人长得不和你心意你就要罢演啊。” 王凯赶紧摆手,“不是不是,您别说我不敬业,只是这和您平时形象差别太大了,你们说是吧。”他自觉自己一个人估计难以从这话赶话之后的一顿数落里脱身,便赶紧寻求群众支持。群众也不负厚望支持了,“凯凯你别说,我觉得靳老师挺适合的好嘛~”

“靳老师您要不就演这个角色算了,王子留给我呗~” 

“呸,你那演技演乞丐都嫌嘚瑟,还演王子呢,我看还是给我比较好。” 

“你是个女的!” 

“女的怎么啦,你们都要团长演芦苇小姐去了,我怎么不能演王子啦?” 

“好好好你行你行,你胸小你先说。” 

那妹子眼睛一瞪就要去揪人“你再说一遍!再说一遍!?不准上人身攻击啊你这是诽谤!”

 

给他们这么一闹腾,靳东倒是真不好教训这个明明一米八还装模作样躲在妹子后头,带着一抹小小得意微笑看着他的小师弟了。

 

“行了行了,别扒着人青青,出来,咱们再讨论一下词,”王凯哦了一声,放开妹子的肩膀走到他边上,靳东又扬起嗓子大声跟还在闹腾的一群人通知,“十五分钟后我来排走位,你们准备一下。”听到大家齐声回应了,就带着王凯回到他们那一角继续探讨。

 

 

走位定下之后,自然是不会让靳东去反串的。他让团里人想试的人都试了一下戏。最后选中的是一个新人女孩子。这位芦苇小姐是上戏出身,刚毕业,看见剧团找人就来了,二十几岁,清新地跟一朵带着露水的百合似的,一亮相就引起剧团里小伙子们一阵骚动,忙着打听姓谁名谁,和最重要的,有没有男友。

 

靳东把这个角色给她时倒是没多想她的相貌,只是觉得她合适。毕竟不是占领台目大半部分的女主角,又是大家看着选拔出来的,所以也没掀起什么风言风语。

 

团里小伙子追她追的勤,她却一个都不接受,成天跟姐妹们混在一起,很快这躁动也就平息下去。靳东这才放下心,不然他可得出面整顿一二了。

 

 

“东哥,汤好了。”

靳东被这一声喊得回了神,家里头餐厅热气腾腾的,满是食物香气,四菜一汤已做好,王凯刚从厨房转出来,放下汤碗就嘶了一声去捏自己耳垂。靳东放下用毛巾垫着的盛着炖胡萝卜炖牛腩铸铁锅,回头看他“烫着了?怎么不用东西隔着。” 王凯吐了吐舌头,“忘了。” 靳东摇摇头,这么大人还冒失,“严重吗,给我看看。厨房有冰和烫伤膏。”王凯伸手过去,一边说,“不用,哪有那么娇气,又不是妹子,都好了。”靳东捏着看了看,修长手指上只是有些红,确实没必要。王凯抽回手,往厨房去“饿死了,我去拿餐具!”

 

 


评论(7)

热度(52)